兰缃生

我自向天笑浮生,轮回不若醉红尘。

【旅游】浅草寺随想一记

日本还有十二座寺庙,浅草寺就是最古老的那一座。

没有中国的奢华大气,就是静幽朴实的样子。


我心中有许多敬畏的事,有很多信条。但是我并不能说服自己信仰某个神明,但我依然喜欢经书,喜欢宗教哲学,并且诚心向道。


我愿意承认我对诸神的不诚,这是我的诚。我不说谎。


但是我还是应该更敬畏一点。因为,生命应该怀有敬畏。


进入寺庙,抽了第七十五签,凶签。其实我觉得并不意外。没有一丁点不自在,或者恐怖忧惧。


只是获得一个结果,一句提醒,仅此而已。


有则改之,无则加勉。无需忐忑,无需埋怨。做好自己的事就够了。


接下来投钱币入捐款箱,掉了。蜡烛不仅没点燃,还把主蜡烛熄灭了。不过我又都给点亮了。


我还是觉得没什么。并不是傲慢到不以为意的缘故。而是我实在觉得没必要太执着。也许是巧合,也许是提醒我需要反思一些什么。不管有没有神佛,潜心自省也是好事。况且,我真的不是很熟悉点蜡烛,可能就是单纯笨手笨脚的缘故。


其实很久以前就觉得自己需要打磨心性了,认真地考虑了很久,决定以后会来日本寺庙修行,并不是信仰缘故。而是真的很想要体验那样的生活。也会在中国寺庙修行。


不过那也是之后的事了。在学术和写作上,我还有着盎然的兴趣,有着规划。所以这也不是这两年的事情。只是,我心已定,我实在很喜欢这样的修行。


我不算聪慧,也不算有缘,但是仅仅为了翻阅经书时候那点浅薄不明的感悟带来的通明,就足够了。


签,我已经抽到了。那么就结束了。不必牵挂。走开吧,新的旅程开始了。


已经系上了,就更不必介怀。看着亲友焦虑忧心的样子,我觉得心疼又不能完全体会。因为我真的没有任何类似的情绪。我真的觉得无悲无喜,甚至还很舒缓宁和,有点我也不甚了解的幽明心境。


我一直觉得,所有一切都是平衡的。好事,不必得意。坏事,不必忧心。


静静地去做就好了。不懂也没关系,静静地看,想办法去尝试就好。结果不好也没关系,也是一种经验,再试试就好了。不必执着于情绪。


我能理解很多人的喜怒悲欢,但是我很多时候不能体会到。因为我常常觉得,真的可以放宽心一点,不要急,不要怕,积极地去做事,淡然地等待最后的结果就好了。


“尽人事,待天命。”大概就是说,你做所有你能做的事,做好所有能做的事,最后的就不是你的过错了,不必介怀。走向下一段旅程就好。


我不知道为什么,我真的不容易动怒。我并不是软弱逃避的人,通过逃避现实、自我安慰而告诉自己没有悲伤和伤害,没有黑暗和痛苦。


就像我并不想死,但是并不忌讳死亡一样。我觉得直面事物,反而可以更加坦然自如,到来的那一日就如同故人归来,是没有任何波澜的,“你来了”,仅此而已。


面对签也是一样的。我觉得就算即将厄运,或者正在逆境,总会否极泰来的。


一个觉得自己倒霉的人,就会把事情都归结于这运气,并且不停埋怨惶恐地退缩,做事的能力多少也会有影响。然后一切就恶性循环了,所有本来可以不要在意的事情,都在眼中被放大了负面影响,这样怎么能快乐幸福呢?


所以,我觉得不必太在意。


对于自己喜欢真爱的事物,要努力。这是“争”,争取不流失天分和这心情,争取不辜负韶华。

然而过程又是顺其自然的,知道自己的愚钝,知道自己的本分,调整心态,安然地去做。这是积极地选择了自己的生活方式。并不是消极的做法。

“不争”,则是不必与自己争,过于执念,陷在情绪的沼泽中。不必与人争,每争一寸,则败一丈,费心力,又不讨好,不如做做有趣的事。不必与世界争,世界温柔又残酷,在死亡面前,人人平等,所以不要因为愤怒、嫉妒而失去自己的人生风景。

也许有人会觉得我站着说话不腰疼吧。但是从我的角度,我就是这样生活着的。

为了喜爱的事情去努力,不死不休。

其余的,就交给时间去裁决吧。我能把握的只是不断流逝风化的此时此刻了。

怎么还有心力和时间去计较其他呢?

“孤舟欲过岸,浪急渡人生。女人立流水,望月情意浓。”

多谢提点。我大概也懂得一些东西。很早以前我就知道自己的境遇的。未来的一些事其实留心,也早就知道痕迹了。有些事是无法改变的。是必然会到来的。然而没有关系,改变心态,做法就会不一样,那么就有更好的可能。即使更加糟糕,也没有关系。

我如此珍惜我和一切的生命与心情。不管是谁的生死离别,都足够珍重道别,向下一段路走下去,或者休憩。

人来到世上都是孤舟。行于尘世,如寒江独钓。成与不成,在最后无所谓了。重要的是曾经认真地活着,认真地体会过。

孤舟过岸,无人相助。那么就是需要自己更加强大。同时也许也该对亲友更好一点。对于陌生人也平和友善,对于生活更加温柔点。

浪急渡河。人生总有起伏,总有翻船,总有顺水。浪急,也可见一番长风破浪之雄势嘛。愚钝如我,激流中打磨一番,也许也是成器的机会嘛。

弱女子孑立流水,旁人欲助而无能为力。我觉得挺好的呀。说明还有人想帮助这个女子,而不是落井下石就很好了。帮是情分,不帮是本分。很久很久以前,就深深领会了。顺水而行就好。若绝境,那就趁着痛苦,写下来吧,痛苦是无奈又珍贵的宝藏。

情缘的话,我从未执着,也并不执着。我有能力一个人好好地活。三十五岁以后,就不生了,领养一个孩子,不求什么,只是想着新生的好好生活就好。而我现在成年不久,所以也不必消极。走自己想走的路就好了,这已经是很难得的事了。为自己的未来争取点筹码,以后单身的话有很多想去的国家,想学习的东西,真是太好了。如果缘分到了,那么两个人的修行也来了,也是需要磨练和体味的经历。什么可能都可以。去哪里都可以适应,遇见什么人都可以相谈,我觉得,我就像蒲公英,因为没有根,所以哪里都可以落脚,并且盛开。不芬芳,也不美丽。就是很随意,飞也好,落也好,生也好,枯也罢,坦坦荡荡,清清白白,安静地狂欢,体会着内心丰富的乐趣,怎么也体会不完,实在是太过欣然。

我不是乐天派。我常常做好最坏的打算,最细致的准备,最任性的状态,什么都不会比我想的更差,所以什么都不会惊讶,也不会太过沉沦。我想我也许是积极的悲观主义者吧。

人生不易。

知道自己喜欢什么,不易。

能喜欢什么,不易。

能坚持自己喜欢的,不易。

能正确地走自己喜欢的路,不易。

能有始有终,更是不易。

怎能侥幸,怎敢沉沦纷扰、计较太多?

2018.9.1

评论

热度(1)